青蒿研究中心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 研究所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热带医学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其前身是组建于1967年的广州中医学院疟疾研究室。青蒿研究中心于2013年在原热带医学研究所基础上重构成立,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全面继承了我校青蒿抗疟的优良传统,拓展了青蒿援外抗疟的研究领域。青蒿研究中心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医学的重要组成单位,博士、硕士授权点,现有研究生导师1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主要科研方向为中医药防治热带病研究,包括青蒿素类药物抗疟及综合利用开发,青蒿种子资源研究,中药抗病毒,中药新药研究。

青蒿抗疟源于岭南,青蒿素是中医奉献全球人类健康的礼物。广州中医药大学是上世纪70年代开展青蒿素抗疟研究国家重大战略的主要参与单位,是我国唯一坚持在亚非地区开展青蒿素抗疟研究的团队机构。中心成立以来, 潜心青蒿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打造的青蒿抗疟中国方案,创造了科摩罗三年快速灭疟奇迹,更是成为商务部援非项目在非洲多个国家推广,向世界贡献了中医智慧,促进了人类健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等多项,2021年度获得教育部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研发的青蒿素复方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疟疾治疗指南》收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素哌喹片获40个国家专利保护,在26国家销售,是国家领导人赠送给非洲人民的礼物。

10年来,青蒿中心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广东省科技计划等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获纵向经费8000余万元。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Clin Infect DisJ NanobiotechnolACS Appl Mater InterAnal ChemSCI源学术刊物,共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青蒿研究中心团队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突破传统抗疟措施的瓶颈,整合省内外青蒿产业的资源,形成了“全民服药、群防群治、灭疟求本”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原创青蒿素复方疟疾防治方案,先后在柬埔寨、科摩罗、多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了疟疾研究中心,并在示范区开展疟疾防治工作,通过提供药物、技术援助、培训卫生医疗体系人员和动员基层群众等措施,为亚非疟区人民找到了一条快速控制疟疾的中国方案,推动了青蒿素类药成为全球的一线抗疟药,为解决危害人类千年的疟疾问题贡献了中医智慧。

团队在过去20年的推广项目历程,在70后、80后和90后的传承中,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敢于担当,把生命至上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矢志惠民的实际行动,用实际行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青蒿研究中心 (热带医学研究所)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学术基地,招收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年培养毕业3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包括境外生90人。目前有80余名在读研究生,其中有博士生20余名。

博士研究生导师:宋健平、徐勤、李常青、谭行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王新华(广州医科大学)。

硕士研究生导师:黄新安、郭文峰、邓长生、曾峰、梁剑铭、邓涛、张静、王振华。

研究所现任领导:宋健平主任。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带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