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研究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与青蒿素灭源控疟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02-21 12:17  作者: 文章来源:青蒿研究中心 点击:[]

2月19日,我校主办的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与青蒿素灭源控疟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周冬生研究员、李春晓研究员和江佳富研究员、中山大学余新炳和吕芳丽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卫学院万成松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王新华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谭行华主任、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黄吉城副主任和戴俊所长、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福能副研究员等相关领域专家,以及我校潘华峰副校长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青蒿抗疟团队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时召开,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赵金存教授线上参会。

潘华峰副校长致欢迎词,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领域专家相互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学科及区域特色优势,力争产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原创成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周冬生副所长详细介绍了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团队目前开展的相关研究,希望与我校深入合作,围绕病原组学开展青蒿类药物治疗病毒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并作了题为“耐药菌和烈性细菌防控的纳米新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会上赵金存教授报告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基础研究。江福能副研究员代表钟惟德教授就国家应急攻关项目密闭空间空气消杀的成果应用作了报告。万成松教授报告了孔肯雅病毒基因突变与早期监测。李春晓研究员介绍了虫媒传染病传播媒介监测技术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江佳富研究员报告了病媒生物反向病原学研究实践与挑战。戴俊所长介绍了青蒿素哌喹复方治疗新冠肺炎的药效研究方案。我校青蒿抗疟团队分别介绍了复方青蒿素灭源除疟项目的国际推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疟疾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革兰氏阳性病原菌抗药性问题与新型糖肽类抗生素快速发现新方法、基于红细胞膜递药系统的抗疟疾作用研究、胍基化合物与疟疾治疗研究等情况。

本次研讨会围绕病原组学及青蒿类药物扩大适应症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进一步扩大青蒿类药物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增强了各领域间的合作意识,推动学科发展。

潘华峰副校长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人:谭瑞湘

校稿人:张红英




上一条:关于公示邓长生、陈伟和因公临时出访科摩罗相关情况的通知
下一条:青蒿研究中心举办2022年度工作总结座谈会

关闭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带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