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研究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中国抗疟方案惠及非洲百姓

时间:2018-08-31 14:10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宏)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中国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和安全等领域共同实施“十大合作计划”,规划了中非务实合作的宏伟蓝图,也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值此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之际,我们的系列故事将带您走近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您一同感受迈上新台阶、充满新活力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抗疟团队和村民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对人体的危害性极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疟疾新发病人数2.16亿,较2015年增加了约500万例。2016年全球疟疾死亡总数达44.5万人,非洲区域仍占全世界疟疾病例和死亡总数的约90%。如何尽快控制和清除疟疾已成为全球卫生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

2007年起,广州中医药大学抗疟团队在科摩罗开展了以中国原创青蒿素复方清除传染源为核心的“中国抗疟方案”,将中医整体辩证观运用到疾病防控领域,采用青蒿素复方,全民服药,群防群治,成效显著。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宋健平教授指出,药物不可及、公共卫生条件差等原因制约着非洲抗疟的进程,“中国抗疟方案”是把中国经验与非洲国家疟疾流行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案,可以真正实现在短时间内控制和结束疟疾的流行。

宋健平表示:“非洲存在着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药物不可及,就是现有的制度没有办法让经常发疟疾的病人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第二就是基本的公共卫生条件在短时间内没有办法解决;第三就是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策略来控制和消灭疟疾的作用非常有限。2007年以后,在非洲的科摩罗我们分了三期在三个岛分别采用了中国的青蒿素。这个方案其实是在中医的理论指导下,通过创新,提供一个适合于非洲国家使用的青蒿素药,并把中国的经验与非洲国家疟疾流行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群体的药物干预,同步消除传染源,来实现快速控制和消除疟疾的方案。这个结果也令人振奋,真正实现了在短时间内控制和结束疟疾的流行。”

2014年,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人数比2006年下降了98%。科摩罗成为了非洲国家中首个使用中国创新药物,通过群体药物干预快速控制全国疟疾流行的成功案例。面对中国抗疟方案所取得的成绩,宋健平教授表示,在欣喜之余也应该看到全球疟疾防控工作是一个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全力配合方能取得成效。

宋健平说:“我觉得非洲国家要消除疟疾,首先要有意愿,不仅是得病的人要有消除疟疾的意愿,政府也需要有意愿,所以科摩罗成功的经验中重要的一条是科摩罗政府的鼎力支持。第二是要有可行的方案。中国的方案,尤其是我们在科摩罗实施的控制消除疟疾的方案,通过消除传染源来控制和消除疟疾的方案,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它的可行性。这个可行性包括几个要素:第一是药品本身安全有效、质量稳定、服用简便;第二是民众的参与和民众的动员,医护技术人员的培训,民众健康宣传的教育,让他认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它的执行力,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三就是足够的后勤的支持、资金的支持。”

正如宋健平教授所言,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抗疟团队深入细致的工作,让当地百姓理解和接受了中国抗疟方案,在支持科摩罗实现“疟疾零死亡”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吴婉婷2017年曾到科摩罗参加抗疟工作。据她回忆说:“工作中我觉的困难比较大的地方在于每一次下乡去采血或让他们服药时,前期的宣传工作是比较艰苦的。他们那边的通讯条件并没有这么发达,所以我们的宣传主要就是靠下乡,开着一辆皮卡车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包括我们发药也是一家一户的上门,看着他们把我们的药服下去,每吃一顿我们就去一趟。药物是不用他们付费的,我们提供药物和医疗知识顾问,所以对于他们来讲更容易接受和配合,这为达到零发病率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它把无发病症状的疟原虫携带者体内的虫子都杀灭掉了,这对于整个人群的疾病防控来说是更重要的。”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未来3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非洲提供一批复方青蒿素抗疟药品”就是其中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显示了中国对支持非洲抗击疟疾的重视。这些年来,中国持续采取中国复方青蒿素抗疟药品和“中国抗疟方案”相结合的举措,在科摩罗之外的其他许多非洲国家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坦桑尼亚卫生、社区发展、性别和老幼部部长乌米·姆瓦利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鼎力相助,坦桑尼亚的疟疾感染率大幅下降,她期待两国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造福更多百姓。

乌米·姆瓦利穆表示:“中国政府在抗疟领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首先,来自中国的专家同坦桑尼亚伊法卡拉卫生研究所一道,帮我们做了很多和疟疾、蚊虫相关的研究工作,努力寻求防虐治虐的好方法。我可以很高兴地说,坦桑尼亚已经大幅度降低了疟疾的感染率,从2012年的14%降到了2018年的7%。可以说,我们与中国专家在抗疟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也给予了我们很多诸如青蒿素这样的抗疟药品,为我们打赢抗疟之战、保护百姓生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坦中医疗合作领域,我希望延续我们之前50多年的各项合作,更希望能够提升我们坦桑尼亚自身的能力,从而能提供更加专业和先进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坦桑尼亚投资建厂,生产药品和医疗器械。”

对于中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在抗疟药品研发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肯尼亚疟疾防控中心专家丽贝卡·吉普图音也是大加赞赏。丽贝卡·吉普图音说:“2006年,我们开始使用青蒿素,还使用了基于青蒿素的联合疗法,配合其他药物共同治疗疟疾。这些方法对于战胜疟疾作用重大。目前,青蒿素联合疗法疗效很好,治愈率高达95%,青蒿素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我们听说屠呦呦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奖,我们非常感谢她所做出的贡献。屠呦呦教授研发的这种药不仅造福了肯尼亚,还使全非洲人民获益。这是一件造福千秋、功高盖世的伟业。”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抗疟方案”因地制宜,一片小小的青蒿素挽救了众多生命,这是中国智慧造福非洲百姓健康最好的体现,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转载内容,原文请参照以下链接

https://www.yizhuan5.com/article/11_10006896472859_1535682199.html

上一条:广东抗疟团队解决世界疟疾难题
下一条:新华社报道:“月亮之国”的驱魔人——记非洲抗疟战场上的广东团队

关闭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带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