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研究中心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307-青蒿研究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1-04-02 20:08  作者: 文章来源:青蒿研究中心 点击:[]

青蒿研究中心-2021年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的有效方法。为做好我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全面认真贯彻国家和广东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坚持科学选拔;

(二)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重点考核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察。

(三)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实施阳光招生;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机制健全。

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小组及专家小组

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由我中心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负责制定本中心复试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招生督查小组负责复试、调剂、录取全过程的监督工作。复试录取专家小组负责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由专人收集、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等环节工作。

三、复试方式与工作程序

(一)复试方式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广东省疫情防控需要,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确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二)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我校《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标准,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

(三)复试资格审查

严格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线上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于4月3日前发到liuyingjuan@gzucm.edu.cn, 邮件统一命名为:复试院所+姓名+专业名称+准考证号。(材料应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线下资格审查在入学后进行)。复试前考生需提供材料见下表:

类别

材料明细

应届生

往届生

备注

学业证明材料

大学学习成绩单*

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加盖红章或审核签章)

毕业论文

根据相关专业毕业要求

科研成果

如发表论文、参与课题、获得奖励等

专家推荐信

所在地或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导师(副高职称或以上)推荐信一份

其他材料

如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单或证明书等

身份证明材料

准考证*

请考生从研招网官网下载准考证。

居民身份证*

学生证*

学历学位证书*

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请确保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在2020930日前有效

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请确保在线验证报告在2020930日前有效

思想品德考核表*

入学后提交,学校将进行复查。

注:*标为必需材料,其他材料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准备。

(四)复试内容与安排

1. 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实践(实验)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外语能力水平等。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满分20分)

考生作自我介绍,复试专家小组就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情况提问,考生网络远程作答。

(2)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考核(满分20分)

复试专家小组随机抽取专业题目,考生网络远程作答。复试专家小组就考生专业思维和运用能力追问,考生继续作答。中医药相关学科还应重点考察学生中医药传统文化、中医思维、中医临床技能等中医药专业素养。

(3)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满分20分)

复试专家小组随机抽取实践(实验)能力考核题目,考生网络远程作答或演示;复试专家小组就考生操作追问,考生继续作答。

(4)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考核(满分20分)

复试专家小组考察考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与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情况,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性和协作性(遵纪守法、团队合作等),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综合素质;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生与专家进行交流并回答专家提问。

(5)外语能力水平考核(满分20分)

复试专家小组随机抽取外语口语测试题目,考生网络远程作答;专家与考生外语对话交流,并回答专家的追问。

复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通过复试专家小组进行提问等形式,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 复试工作安排

进入我校复试总名单且通过复试资格审核者具有参加我校复试的资格。根据我校复试方案通知规定时间,复试录取工作拟按“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4月1日——4月11日进行,第一志愿进入我中心复试名单的考生,参加我中心统筹复试。

第二阶段:4月13日——4月下旬进行,第一志愿未进入中心复试名单的考生,参加中心内部统筹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以及外校申请调剂到我校开放校外调剂专业的考生,参加全校统筹调剂复试。

四、录取原则与程序

(一)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4.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5.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6.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7.体检不合格者;

8.提供虚假信息者。

(二)录取程序

1.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初试总成绩满分500分,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满分100分。所有考生的综合成绩采取百分制,按加权计算方式,初试总成绩占70%,复试总成绩占30%。即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成绩30%,综合成绩为考生的最终录取总成绩,由本中心核算,及时向考生公布,并按时将《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成绩登记表》的电子版及纸质版(签章)报研招办。

2. 确定拟录取名单

我中心按学校实际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类别拟定初录名单及递补录取人员名单。按我校程序办理拟录取考生相关录取手续。

关于递补名单:表明考生处于递补状态,若院所待录取名单中有考生提出放弃,则按院所递补名单排序先后,递次转为待录取,由中心通知考生并经学校再次公示后,再办理相关手续。

3. 签订定向培养合同

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在拟录取公示名单公布后应及时与定向培养单位(人事部门)签订培养合同(一式三份),在6月30日前邮寄或送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逾期取消拟录取资格。

4. 体检

拟录取考生应自行前往所在地三甲医院体检,检查血压、身高、体重、辨色力、视力、内外科、空腹血糖、肝功、胸片等。2021年4月30日前提交体检报告单的电子版或扫描PDF版至各招生院所指定的工作邮箱。未提交体检报告者不予录取。

体检标准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育厅〔2010〕2号)文件要求。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5. 确定录取名单

拟录取人员经公示无异议并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录取检查合格后,正式确定为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并由学校按照录取名单发放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6. 调档

被录取为“非定向就业”培养形式的考生我校在公示拟录取名单的同时向考生发放调档函和政审表,考生本人人事档案和政审表应在规定时间前邮寄或送到研究生院思政办。考生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或签定《定向就业研究生合同》而影响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所有被录取的研究生,报到注册后三个月内,学校将会对考生的人事档案和政审表等方面进行审查,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调剂复试录取

我校中医药类专业(领域)总体上线生源充足,一般不接受校外调剂。调剂复试均需通过教育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操作。有关调剂方案、调剂人数、调剂要求等详见《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年硕士生复试调剂方案》。其他有关调剂信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一) 接受校内调剂生的报名,并对调剂生进行资格审查。

(二)调剂生接受复试专家组面试,按照复试结果确定拟初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青蒿研究中心申诉、监督电话:020-36585450

               

 青蒿研究中心

2021年4月2日

上一条:307-青蒿研究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复试专家小组
下一条:青蒿研究中心-2020年博士生招生调剂专业信息表

关闭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带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