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研究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弘扬青蒿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时间:2023-04-17 15:58  作者:zf 文章来源:青蒿研究中心 点击:[]


弘扬青蒿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记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教授2023“思政第一课”


2023413日下午,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教授以“弘扬青蒿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题,在三元里校区实验楼506会议室为青蒿研究中心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政第一课”。

首先,宋主任与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章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第十四章节“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

接着,结合青蒿中心的工作,宋主任分享了其亲身参与的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对外援助工作,讲述了青蒿琥酯治疗脑型疟研究、Artekin的临床研究、Artequick的临床研究、高疟区灭源控疟-柬埔寨的探索研究、中美柬合作项目、科摩罗项目、马拉维项目、多哥项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让全体师生了解了我校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为青蒿素国际推广与运用和全球疟疾防治作出的贡献。

宋主任介绍,我校自1967年参与“523项目组”以来,在推动青蒿素及青蒿素衍生物临床应用作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一系列成果和荣誉:研制了4个含哌喹的青蒿素复方新药,推动世界卫生组织采用青蒿素复方作为全球治疗疟疾的一线药物,创新了一个以青蒿素复方同步清除传染源为核心的灭源控疟方案,形成了一张中国名片;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Natura Genetics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摩罗疟疾防治突出贡献奖、圣普疟疾防治突出贡献奖、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等表彰;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新华社、CCTV-1CCTV-13、凤凰卫视、路透社、福布斯、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澳大利亚SBS等国内外媒体报道300余次,提高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宋主任向全体师生提出了“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的三点希望,并勉励大家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大爱无疆,以促进人类卫生健康事业为己任的青蒿精神,推动青蒿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驻非、驻外的人员共98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曾

                                                                                                              审核:刘映娟

                                                                                                              审定:宋健平




上一条:世界防治疟疾日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防治疟疾活动举行 圣普方感谢中方支持
下一条: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中国这十年成就非凡

关闭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带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