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研究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广东抗疟团队解决世界疟疾难题

时间:2018-09-03 14:29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

羊城晚报:广东抗疟团队解决世界疟疾难题 为中国方案贡献广东智慧

时间:  2018年09月03日 12:06            

广东抗疟团队从亚洲走向非洲、大洋洲,中国(广东)-巴新疟疾防治中心于近日成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分别地处东亚和大洋洲,后者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8月2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五层高的中国(广东)-巴新疟疾防治中心正式运行,为这个饱受疟疾困扰的国家带来了新福音。

疟疾被列为全球三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为解决人类这一卫生问题贡献出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其中广东身影功不可没。从亚洲的柬埔寨,到东非岛国科摩罗、“非洲明珠”肯尼亚,再到大洋洲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广东政府、广东高校和药企为解决人类这一公共卫生问题漂洋过海,“出口”广东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A、中国智慧横空出世

因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2015年12月10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领取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青蒿素正是古老东方大国为解决现代人类面临的疟疾难题贡献出的中国智慧。

疟疾肆虐全球,尤其在非洲大陆,是严重危害非洲人民生命健康的三大传染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的疟疾报告表明,2012年疟疾病例2.07亿,疟疾死亡病例62.7万,仍有34亿人有感染疟疾的风险。约80%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

橘井泉香芳四溢,杏林春暖飘千里。

中国科学家发现治疗疟疾的新药物疗法,为饱受疟疾困扰的亚洲、非洲人民拥抱幸福、走向未来提供了新机遇。

“这不仅是授予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全体中国科学家团队的嘉奖和鼓励。”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到全国523项目单位,其中包括广东的广州中医药大学。

屠呦呦提及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际指向该校国际抗疟专家李国桥带领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抗疟团队——这是中国抗疟方案中的广东元素。

B、广东方案飘洋过海

李国桥作为广东本土科学家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他主导的广东青蒿素抗疟研究团队,率先采用复方青蒿素全民服药清除传染源以快速清除疟疾的策略,开创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的先河。

2015年,随着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多年的抗疟事业渐为公众所知。从2007年到2017年,广东抗疟团队在东非岛国科摩罗奋战十年,摸索出一整套适应非洲当地的抗疟模式——“青蒿素复方快速清除传染源消除疟疾项目”,终于在这个疟疾肆虐的国家实现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率下降幅度达98%以上。

科摩罗这一成功样本,吸引了世界其他饱受疟疾困扰国家的注意。如今,广东抗疟团队的“青蒿素复方快速灭疟项目”,已在非洲国家马拉维、多哥、肯尼亚和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推开。

数十年来,广东抗疟团队先后到过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印尼,非洲的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向当地推广青蒿素药物和抗疟疗法。

医者仁心。为了验证青蒿素的疗效和观察病情发作规律,李国桥甚至不惜冒险“以身试药”,并曾写下“遗书”,消灭疟疾是他的毕生心愿。因在抗疟方面的突出贡献,他先后获得多国政府颁发的奖章。

李国桥的学生、同是学医出身的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说,该集团在多个国家开展的灭疟行动都带有公益性质。“比如首期已在肯尼亚免费派发青蒿素复方药物‘粤特快’15000盒,前期投入将超过8000万元”。

C“一个无疟疾的巴新”

2018年下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项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陆续召开,这个大洋洲国家注定再次牵动世界目光。

消除疟疾,成为巴布亚新几内亚踏入发展新征程的当务之急。

可喜的是,广东省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出资支持广东新南方集团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展疟疾清除项目,以帮助当地民众从根本上摆脱疟疾千百年来的危害,为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一卫生目标的实现注入新动力。

项目实施单位——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介绍,2018年3月至6月期间,新南方抗疟团队会同该国基里维纳岛当地卫生机构组织该岛45000多名居民进行了三轮青蒿素哌喹片全民服药。三轮全民服药完成后,基里维纳岛疟疾人群带虫率由项目实施前的18%降至0.31%,降幅达98.3%,基本控制了疟疾在当地的流行。

8月2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中国(广东)-巴新疟疾防治中心正式成立运行,为这个饱受疟疾困扰的国家带来了新福音。

朱拉伊说,广东抗疟团队实施的青蒿素项目,是用中国方案挽救饱受疟疾困扰国家人民的生命、帮助这些国家减少公共支出的生动样本。中国方案作为切入点,不仅给当地带来利益,而且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好实践。

未来可期。一个无疟疾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将以崭新面貌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广东在实践中国方案解决全球问题上将再添成功样本。

青蒿素与广东

广东是青蒿素理论的转化前沿

中国医学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青蒿素开始进入世人目光并广为人知。然而,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将屠呦呦的理论应用于临床、研发出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素复方药物,并进行数十年国际推广工作的,主要是由广东的科研团队和药企完成的。他们的努力,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无论是从科研创新领域的贡献上看,还是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上讲,广东抗疟团队的功绩将彪炳史册。

如今,亚洲、非洲以及大洋洲的太平洋岛国,都留下了广东抗疟团队的身影,广东为中国解决全球公共卫生难题注入了广东元素、贡献了实践方案。

金羊网记者 董柳

链接: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8-09/03/c_1123368742.htm

 

上一条:热研所硕士研究生在顶刊Nano letters上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中国抗疟方案惠及非洲百姓

关闭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带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