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奖项 
 论文 
 专利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小试牛刀”

时间:2020-05-18 19:49  作者: 文章来源:转载自羊城晚报和学习强国平台 点击:[]

      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小试牛刀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0430131928/50710998415451934.jpg

羊城晚报2020-05-18

订阅

59日,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临床、公共卫生及病原生物学领域专家等20余人参会。相关代表分别介绍了青蒿素哌喹片安全性研究、体外抗SARS-CoV-2病毒和机制研究以及治疗新冠肺炎疗效研究情况等。

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获科技立项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邓长生博士介绍,疫情发生后,基于复方青蒿素防治疟疾领域及青蒿素扩大应用方面的研究基础,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科研、医疗团队合作,进一步拓展源于广东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素哌喹片在治疗新冠肺炎上的临床研究,探究中医药和复方青蒿素防治新冠病毒的有效方式和路径。

   

青蒿素哌喹片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39日,由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教授团队承担的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应急临床研究项目已获得广东省防控新冠病毒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支持。

广州及黑龙江等地正开展临床研究

近期,科研团队先后在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合作开展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

邓长生博士介绍:截至目前共收录有效病例25例,平均核酸转阴时间为4天,核酸检测10天转阴率达到96%,均未见严重不良反应。经治疗后,患者的胸部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炎症反应缓解,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据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开展的青蒿素哌喹片抗人冠状病毒(HCoV-229E)体外实验表明,青蒿素哌喹片在最大无毒浓度125μg/ml对冠状病毒(HCoV-229E)感染HuH-7细胞致细胞病变具有抑制作用。邓长生博士表示。

   

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研究正在进行中

为加快推动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项目组将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将该药列入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用药,同时进一步扩大临床范围,整合广东省生物医药领域和中医药强省资源,加快青蒿素哌喹片增加新冠肺炎适应症的开发,为全球抗疫贡献广东智慧中国方案

据悉,青蒿素哌喹片是由广东新南方集团旗下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团队共同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2006年获得国家药监局I类新药证书,已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40个国家的专利保护、29个国家的商标注册。2009年,青蒿素哌喹片被卫生部列为我国防治恶性疟疾的首选药物和基本用药;2010年又被商务部列为我国援助非洲的抗疟药品。截至目前,该药已帮助全球千万疟区人民摆脱了疟疾危害,为快速清除疟疾带来希望。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下一条:青蒿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接连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带医学研究所